台灣藥學會

台灣藥學會為國內重要的藥學團體之一,主要由各大專院校師生,加上執業藥師及工業團體所組成,其宗旨為聯合全國藥學人士共同推動藥學相關領域學術之發展,精進藥事執業與服務,並與國際藥學團體合作交流,為國內促進藥學專業發展的重要平台,更肩負台灣藥學界與國際交流的重要使命。

在過去藥學界前輩努力之下,國內藥學系已成長到九校,臨床藥學教育也漸趨成熟,畢業生遍及世界著名之學研機構、醫院、藥廠及社區藥局,也積極參與國際學術團體,也曾蒙這些前輩的努力,藥學會才能順利發展至今。近年來,由於科技的發展與社會需求,對於藥學的教育及藥物發展都帶來許多衝擊與挑戰,例如AI在藥物開發、藥物流病的研究以及臨床執業上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基因及細胞治療的興起以及生物藥物變成許多疾病的主要治療藥物,人口老化帶來的長期照護問題,不僅對藥學教育帶來衝擊,對於藥學相關執業,從研發、製造、管理到藥事服務、臨床及社區執業等,也帶來許多改變,尤其是這次COVID-19疫情,更凸顯藥師在公衛防疫體系中重要的角色。有鑒於此,在藥學會及臨床藥學會努力之下,結合相關公協學會,舉辦年度藥學聯合學術研討會,以利推動跨域的交流與整合。

為因應藥學的跨域發展,以及社會對藥學人的期待,我將在任內推動擴大藥學會執行委員會的角色與服務範圍,就教育、執業、與服務等三大面向,分別透過負責教育面向的藥學教育委員會,執業面向的藥物科學、工業藥學、社區發展、醫院及臨床藥學等委員會,以及服務面向的國際事務委員會和政策與法規委員會,推動國內藥學的發展。期待透過委員會的運作,強化藥學領域校際間以及跨領域學門的交流,精進藥學教育,讓學生於畢業時具有更多的智能,以因應社會的變遷與需求。更期許透過委員會與外界相關的公協學會的交流與合作,讓學校的教育能更符合藥事執業與產業的期待,讓學會在藥學教育與職涯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過去前輩的努力下,台灣在藥學相關國際組織,例如FIP、FAPA、WPPF等,皆扮演重要角色,而台灣藥學會一直扮演重要的推手之一,與臨床藥學會、藥師全聯會、年輕藥師協會等,共同為國際交流付出心力,在國際情勢愈加嚴峻之下,如何積極推動台灣藥學界與國際組織的交流,以及世界各國藥學教育的發展與連結,將會是未來藥學會努力的重要課題。

最後,謝謝本屆常務理事及理監事們的支持,讓我有機會服務,期待在共同努力之下,讓學會得以更蓬勃發展,台灣藥學教育能夠穩定發展。

理事長 康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