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藥學會

最新消息

【協同宣傳】【社團法人台灣藥物品質協會藥事論壇講座】「癌症臨床試驗現況與未來策略暨疼痛藥品開發」研討會

第102屆藥事論壇講座

「癌症臨床試驗現況與未來策略暨疼痛藥品開發」

112年4月7日 (星期五) 14:00-17:30 (實體/視訊同步)

CLCC巨寰宇全球人文會展中心C廳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3號23樓之3 遠雄U-Town D棟)

 

場次一、癌症臨床試驗現況與未來策略

 

台灣每年罹癌病患超過12萬人,平均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根據統計,若以近年國人平均罹癌人數乘以五年追蹤期,則台灣醫療系統每年至少需照顧超過50萬名癌症病患。癌症治療是我國刻不容緩的醫療需求,如何尋找最適合病患的治療策略,給予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方式,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延長壽命,是醫藥醫療專業人員及病患共同的希望。

 

現今抗癌新藥臨床試驗的設計與挑戰日新月異,為了提升國內臨床研究人員的實務能力,更進一步達到兼顧臨床試驗的倫理、科學及執行層面的訓練,第102屆藥事論壇講座將於112年4月7日(星期五)14:00-17:30辦理「癌症臨床試驗現況與未來策略暨疼痛藥品開發」研討會,邀集國內癌症及新藥研發專家學者分享臨床實務經驗,展開交流討論。

 

本次藥事論壇講座,特邀新任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 林時宜 執行長蒞會致辭。緊接著,國內癌症醫學權威,國際知名腫瘤醫學專家――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 楊志新 院長應邀分享「我國癌症臨床試驗現況及面臨之挑戰」楊志新 院長 長期從事癌症新藥研發及抗癌藥物臨床試驗,致力推動臨床試驗及研究制度化及科學化,主導一系列跨國肺癌臨床試驗,數次改寫了全球晚期肺癌治療的指引。

 

子宮頸癌權威――林口長庚醫院 賴瓊慧 副院長,將圍繞國內癌症臨床試驗及法規等亟待深入探討之關鍵議題進行分析。賴瓊慧 副院長/教授 作育英才更是婦癌界權威,此次產官學研醫各界集思廣益,定能加速國內臨床試驗法規演進及癌症治療研究創新。

 

此次大會亦特邀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 新藥科技組 許巧縈 臨床小組長 就US FDA甫於去年發佈之「首次於人體之臨床試驗使用族群擴增設計以加速腫瘤藥品研發」產業指引(Expansion Cohorts: Use in First-In-Human Clinical Trials to Expedite Development of Oncology Drugs and Biologics Guidance for Industry)進行重點解說。首次於人體臨床試驗使用多族群擴增設計,有利於更早獲得藥品療效的初步證據,但在僅知少量的藥品毒性和未知的效果下收納更多的受試者,仍存在諸多挑戰,例如:可能錯誤詮釋初步研究結果、比預計暴露更多受試者於潛在風險等。期待藉由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的精闢闡述,提供醫界、學術研究單位執行臨床試驗之參考。

 

場次二、疼痛藥品開發

 

鴉片類藥物的濫用乃為全球一致關注的重要公共衛生議題,促進新型非鴉片類止痛劑的開發,預防新的成癮,是各國無不鎖定的重要研究方向。為了探討疼痛藥物開發及疼痛處置的實務應用,大會特地邀請從事麻醉止痛醫學逾30年――國泰醫院麻醉科 汪志雄 主任,以「急性疼痛非鴉片類鎮痛藥物開發」為題,甫以US FDA開發治療急性疼痛的非鴉片類鎮痛藥物的行業指引,分享急性疼痛患者非鴉片類藥物治療替代方案等一系列措施及經驗之談。

 

專長於類鴉片藥品研究――奇美醫院經營決策委員會 王志中 講座教授,近5年發表SCI論文超過150篇,榮獲國家新創獎10餘座,將於本場論壇分享其近年推行疼痛照護及安寧緩和療護的重要成果,並提出可行的臨床建議及醫療照護執行方案,增進照護品質,使臨床人員在必要之時作出較具周延的決策。

 

高階綜合座談會,特別邀請 社團法人台灣藥物品質協會前理事長 鮑力恒 教授臺北榮民總醫院前副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何善台 教授臺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 張豫立 主任等專家參與,期待藉由各界的經驗交流與分享,提供相關從業人員在臨床及藥品研發過程中重要的參考依據。

 

藥事論壇講座自民國93年開辦至今19年,已連續辦理101屆,討論與新藥物相關之智財、專利、法規、臨床等藥物研發及藥物法規、管理相關之主題,超過17,700位醫藥界與產、官、學、研之菁英參與,其中,衛福部新藥審議/諮詢委員、醫藥政官員、CDE審查員逾3,823人次,頗具實際溝通、解決問題及提出願景之效果。

 

 

 

立即報名

https://reurl.cc/zAMmjV

 

 

 

藥事論壇講座

社團法人台灣藥物品質協會

 

|  信箱  |  symposium456@gmail.com

|  電話  |  02-8792-3100 #1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