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藥學會

最新消息

世界藥學會會長Dominique Jordan以”虛擬”方式在臺灣藥學聯合學術研討會上演講

近1400位藥學專家、學者與學生於11月8日齊聚於臺北榮民總醫院的介壽堂,參加2020【第二屆臺灣藥學聯合學術研討會】。此次會議由台灣藥學會(PST)和臺灣臨床藥學會(TSHP)聯合主辦,邀請社團法人台灣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學會(TaSPOR)、台灣醫藥品法規學會(TsRAP)、台灣年輕藥師協會(TYPG)、台灣社會藥學與藥事管理學術聯盟(T-SAP)等藥學專業團體共同主辦,並由國立陽明大學藥學系及台北榮總藥學部共同承辦此次聯合年會。

本屆大會以:「變動時代的藥學專業-科學與執業的連結」為主題,特別安排兩場關於國際衛生及外交人才培育的主題演講,世界藥學會(FIP)會長Dominique Jordan以預錄主講「藥學與藥學教育未來的發展」,主辦單位貼心地加入中英字幕,讓與會者更容易地了解該會在執業、學術及勞動力的發展目標與變革,俾使藥師能提供讓病人滿意的專業服務模式,在跨專業領域中不可或缺; 會長特別提出「藥學一家」的概念,因為橋接科學與執業是推進藥學發展的關鍵元素,讓我們藥師因應未來的挑戰並提供我們被期望提供的照護;FIP會長也提到連同台灣總統 蔡英文等許多國家元首和衛生部長都公開感謝藥師的貢獻,在COVID-19大流行中,藥師已在最高水平上展現了其專業知識和奉獻精神。最後,會長讚賞台灣的藥學發展,包括重症照護、整合性醫療和藥物持續性照護等多種覆蓋醫院藥局的藥事照護模式,以及社區藥局所提供的長期照護、家庭用藥審視和戒菸等服務。因此,會長敦促政府認知藥學專業的生存能力是整個衛生部門和整個社會的重要議題。第二位特別演講的講者-考試委員王秀紅教授主講「國際參與及領導人才培育」中,介紹護理學會長期爭取護理國際會議演講及國際人道貢獻,強調長期培育護理界領導人才約需10到20年,相關培訓應該向下扎根至35歲。藉由國內外衛生專業領域領導人的分享,讓所有在場藥師、老師及學生擴大了國際化的視野。